墙头若干。关注请谨慎。爱发电同名。

【楼诚】男主外男主内 段子7

友情提示:段子。。。人物崩坏。。。ooc。。。不知所云。。。不和逻辑。。。请自带避雷针。。。踩雷概不负责。。。

 【男主外男主内】段子7

大姐走了。明台走了。后来日本人也走了。

明楼做为国民党情报站站长被重兵看守,一路从上海押运到北平。负责押运的战士不可能知道他是自己人,一路上给了他不少苦头。明楼一言不发的全都受着。

这没什么。明楼想。他抬头看天上的星星,上海滩是个歌舞升平的地方,晚上霓虹灯打着,天上的星星就显得不那么闪亮了。

“我曾经躺在伏龙芝的雪地里看星星,那地方连一颗高点的树都没有,没遮没挡,满天都是星星,满眼都是星星。”

“你真的躺在雪地里看过星星?”

“是呀。那星空真美,比咱们在法国公寓楼顶上看的还要美。雪花轻飘飘的落在身上,周围没有别的声音,整个世界就只有星空,雪地,还有我一双眼睛。”明诚看着夜空眯起眼,回想着那个宁静美的夜晚。

“你半夜躺在雪里干什么,不怕着凉么。”

明诚回头瞪他,“好好的气氛都被你破坏了。”

“我关心你的身体健康,你还怪我?”明楼指点着他,“气氛好有什么用,还不是跟你的画一样,虚浮,一点都不写实。”

“那大哥觉得什么写实啊?真金白银?”明诚柒着鼻子把他往旁边拱,“一身铜臭味,离我远点。”

 

“掉进钱眼里的好像不是我吧?还嫌弃我铜臭味……”明楼笑着把视线从天上收回来,押送的战士刚给他拿来了干粮和水。明楼一小口一小口的捧着吃,干粮冰凉的,硬邦邦的,他以前从没吃过这样的东西。

“这东西怎么吃。”

“可以吃的。比我小时候吃的还要好呢。”

明楼楞了一下,想起了他第一次见到阿诚的时候。已经是初冬了,那孩子穿着明显不合身的单衣,蜷缩在柜子前,见着他和大姐,一边磕头道歉,一边发着抖的往后躲。

“你那个样子,看的我和大姐心里剜着疼。”

“饿了好几顿没吃,没力气干活,我知道她在明家做工,怕你们告诉她,她回来又要打我了。”明诚笑的温温和和,“被打怕了。”

“你那时候才那么高,皮包骨,多一两肉都没有。”

“喝面汤怎么长肉,能活着都算我命硬了。”明诚看着他笑,“别转移视线,也别皱眉了,赶紧吃。这可是咱家小少爷第一次下厨房,你现在不吃,等下他去找大姐闹也是一样。”

明楼被最后一句话点醒,再看看手里的干粮,扯下来一大块塞进嘴里使劲嚼。

 

原本他可以已国民党的身份退到台湾的,临出发那晚收到电报:青瓷,碎。因为这三个字,明楼没有走。内战刚刚开始的时候,明诚就被安排去了其他地方潜伏,起初两人断续还有些书信往来,后来仗打的猛了,联系也就断了。明楼只知道阿诚的最后一封信是从北平来的,所以他不能退,他得去北平。青瓷碎了,也许北平还能找到些阿诚留下的痕迹。

可是明楼什么都没找到。没有人认识明诚,没有人见过阿诚的样子。对的呀,明楼想,特工是不应该被人记住的。他的阿诚就是最优秀的特工。

 

后来,他恢复了身份,组织安排的住处被他婉言谢绝了,他喜欢后海那一片有水有树的风景,在附近的胡同里寻了一个小屋子住,没事就在家里画画,没有人物,尽是些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景画。画风虚浮,一点不写实。

胡同里的邻居知道他是个有学问的,又是自己一个人,逢年过节总多问候他两句,拉着他到家里吃饭,请他教孩子们认字。明楼从来上了课就走,不吃饭,连茶水都少喝。胡同里的人过意不去,就悄悄的给他家门缝里塞东西,这次是两个鸡蛋,下次是一碗小米,明楼问不到是谁送来的,就把东西煮了,请胡同里的孩子们吃。

 

再后来,明楼给邻居孩子上了课回来,发现平日冷冷清清的屋子突然暖起来了,厨房里有切菜的声音,火上应该正蒸着米饭,米香顺着蒸汽溢满了屋子。

明楼站在门口,一只脚还在门外。冷风从没关严的门缝挤进来,厨房里马上传来两声喷嚏声。

“快把门关上,热气都跑出去了。”那人回头见他还站在原地,也楞了一下,“你又不帮忙,就别在这站着了,洗手准备吃饭。”

明楼没有动,那人没听见动静又回过头来看他。明楼张张嘴,“回来了?”

“事成了,就回来了。”

“还走么?”

“明天早上。”那人转过头试锅里的西红柿汤,明楼眼中闪过的波澜他没看见。“我八点上班。你想吃什么,我下班带回来。”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1 )

© 商就是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