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若干。关注请谨慎。爱发电同名。

【楼诚】【世上最懂我的】4

【世上最懂我的】4

撞见父亲被76号带走之后,明台一整天都在电台旁边等任务通知,但是直到天都黑透了,什么都没等到。

这不可能。大哥一定会救人的!明台火急火燎的奔回家,明镜和明楼正坐在餐厅等他吃饭呢。

“不是说去修手表么,怎么去了一天啊?这么晚才回来,一家子都等着你吃饭呢。”

“修完表去找同学玩了。”明台对着明镜什么都不敢说,默默的坐到桌边。

“下次再回来晚了,给家里打个电话。现在外面不太平,你跑出去一天要担心死我了。”

“知道了大姐。”

明镜喊阿香把饭菜热热端上来,明台直直的盯着对面的大哥,明楼则像感觉不到似的,只顾看报纸,连眼皮都没抬一下。

“阿诚哥呢。”

“出去应酬了。不回来吃了。”

“他伤还没好全,和谁应酬。”

“呦,这你得自己问他,出去吃吃喝喝的事他从来不向我汇报。”明楼终于抬眼看了他一眼,“怎么,找他有事?”

“没事。昨天他教的招式我没记清,想再问问他。”

“明天吧。他今天不知道得几点回来,你就别等了。再说,他喝的酩酊大醉的回来也没法教你。”

“阿诚哥从来没喝醉过。”

“那是你没看见。”明楼翻了页报纸,“应酬哪有喝不醉的,酒大伤身,我都说过他多少次了,他也听不进去。”

明台没再说话,倒是明镜在旁边听了不乐意,“阿诚这迎来送往的还不是为你在铺路,这孩子做起事来有规有矩,就是对自己满不在乎,年纪轻轻身子都要喝坏了。我让阿香一会煮点醒酒汤,等他回来了,你热热给他喝。”

一顿饭吃完,明台一直安安静静的,明楼知道他一直在盯着自己,明镜也知道。想来也就是外面的事,明镜知道自己管不了,吃过饭就回房间休息,给兄弟俩留个说话的地方。

“是不是出事了。”

“出什么事?”

“阿诚哥去哪了,他是不是有任务才出去的。”

明楼叹口气,“我说他去应酬你又不信,那你自己随便想吧。”

“如果不是棘手的任务,他伤还没好彻底,你会让他出门?”

“对,是有任务。”明楼说,“和政府官员搞好关系,这就是他的任务。也是我和阿诚能继续留在这的先决条件。”

“就这么简单?”

“上海是块是非地,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情报网,阿诚夹在牛鬼蛇神之间,他必须做到滴水不漏才能保命。这个任务看起来简单,做起来可一点都不容易。”

明台绝对认同大哥的话。作为一名潜伏人员,他只要在必要时配合行动做伪装就已经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了,大哥和阿诚哥每天都要面对日本人和新政府里的妖魔鬼怪,还要策划各小组的行动,当中辛苦可想而知。可是,这并不是他想听到的答案。

“疯子没交给你么,走上了这条路,就要做好心理准备,舍弃本来的性格去迎合别人,不得已的情况下要牺牲自己,甚至亲人朋友。”明楼并不知道明台看见了黎叔被捕,他言下之意,是指死间计划中殉国的勇士志士,但这话在明台听起来,好像另有所指。

“我明白了。”明台在明楼面前站得笔直,他确定大哥一定得到了消息,但是为什么不见他安排营救行动?76号是人间地狱,连自己和阿诚进去一趟都被折磨掉了半条命,黎叔年纪大,哪里禁得住!他不知道明楼在做什么打算,不知道黎叔是不是又一个死间计划的棋子,他管不了那么许多,如果明楼不救,他自己救!

 

阿诚和梁仲春约在梁家见面,梁夫人早先被送回了老家,现在梁家只有梁仲春和他的小老婆。梁仲春简单引荐了一下,阿诚恭恭敬敬的喊了声嫂子。小夫人应付了两句,就被打发到去厨房做些吃的。

阿诚也不拐弯抹角,把公文包放在腿上,从中取出一摞纸币。

“你这是干什么?”

“我要那个人。”阿诚把纸币往梁仲春眼前推推,“不够我再回去取。”

梁仲春垂眼看看,这一摞可真是不少。他是真的把阿诚当朋友,也指望着将来阿诚能言出必行的帮他照顾老婆孩子,不然就是给他一座金山银山,他也不至于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也要上阿诚这艘贼船。

“我告诉你这事不是想找你要钱花的。我是怕真的抓对了,回来严刑审讯他说出什么来……”梁仲春拍拍阿诚的肩头,“阿诚兄弟,我可是把你当兄弟,才冒这么大的险。”

“我明白。所以我接着电话就赶过来了。”

“我要是把人交给你,这一只脚就等于进了棺材了,你总得让我知道,那到底是个什么人吧?我就是死,也得知道是哪路神仙念的咒啊。”

明诚看着他,没说话。

梁仲春又问,“这个人一定不简单。他是谁,是重庆的,还是延安的?”

“上海的。”阿诚答。梁仲春眯着眼看他,可是在阿诚的眼中,他只能看到坦荡,连一丝一毫的躲闪都没有。“你们抓的,是我家小少爷的生父。”

“什么?!”

“明台的生母为救我家大小姐惨死,留下才满岁的儿子。大小姐菩萨心肠,把孩子抱回来收养,取名明台。明台的生父一直没露过面,我们还登报找过这个人,但是一点消息都没有。”

“那他去哪了?怎么又回来了?”

“明台母亲出事的时候他在外做工,等过年回来了,才发现老婆孩子都不见了。那时候赶上罢工运动,到处都在抓人,他害怕,就又躲出去了。这么多年辗转多地,一直也没落下脚。这两年才又回来找儿子。这不,找着了当年的报纸,才知道夫人惨死多年,他的儿子就是现在的明家小少爷。”

“排查的时候,他言辞闪烁,这个人绝对有问题。”

“是有问题。”阿诚欠身过去,压低了声音说,“他欠人钱。”

“那也不至于……”

“大小姐疼小少爷谁都知道,明家替他养了二十年儿子,怎么可能就这么还给他。他拿着当年我们发寻人启事的报纸找到明公馆去,摆明了就是要钱的。”

“你们给了?”

“给,当然给。”阿诚看起来不太乐意的样子,“他发现明家是颗摇钱树,三天两头的来。”

“那你们还想捞他?”

“小少爷母亲对明家有大恩,这人是他生父,能不救么。大小姐和明台说了,这是最后一次,把人捞出来就送走,算是还了恩人的救命之恩,往后再无瓜葛。”

“你的话,有多少是真的。”

“那不重要。”

“对我来说很重要。从76号里放走一个抗日分子,如果这事让第三个人知道了,我等不到明天脑袋就得搬家!”

阿诚笑笑,伸手拍拍梁仲春的脖子,好像那里马上就要断了一样,“没有抗日分子。梁处长,你放心,只要我和明先生还在,谁也动不了你。”

梁仲春用鼻子哼了一声,“就你?你才从76号跑出来你忘了?”

明诚显然不愿意提这事,他靠回椅子上,冷眼看着梁仲春。

“说起这事,阿诚兄弟,我那段时间陪着你小嫂子回了趟娘家,你被抓我是真不知道!不然,要是老兄我在,放你做不到,让你少吃点苦这还不是一句话的事么。”

“你别跟我说那陈芝麻烂谷子的事。我现在实话告诉你,这个人我必须带走。”他压低声音神秘兮兮的说,“这是大小姐下的死命令,这个人不顺顺利利的出来,我回去不死也得掉层皮。”

“不至于吧?怎么说你也为他们明家效力这么多年,为一个外人……”

“嘁,为明家效力又怎样,说穿了我不就是个下人么。”

梁仲春若有所思的点点头,“你想怎么做。”

“人你不是还没审么,你们的手段我是领教过的,他年纪大了可挨不住,弄不好屈打成招。”

“那怎么办。哦,人,我们是当抗日分子抓回来的,审都不审就又放出去了?这要说人没问题,别说日本人,我都不信!”

“你们76号每年抓多少人,有几个是抗日分子的?剩下的人都哪去了?梁处长,你要发这笔财我不拦着,还差多少你给个数,我回头给你送过来。”

梁仲春白了他一眼,“行了行了,这事我给你办!但是你也得帮我办件事。”

“行~”阿诚面上终于多了点柔和,“我知道你说的什么事。我的小兄弟前两天从外面给我带了封信回来,好像是嫂夫人写给你的,还给了个电话号码,让你有空给他们娘俩打个电话。哎呀我进了一趟76号,脑袋都让你们打坏了,也忘了随手放哪去了。我回去找找,找到了就给你送过来。”

梁仲春黑着脸,横着眼瞪他。明诚笑嘻嘻的看着他,一脸你奈我何的样子。

“知道了知道了,我的祖宗!明天晚上,你来领人吧!”

“谢谢梁处长 ~!”

“去去去去,回去找东西去!”

阿诚从梁仲春那绕路去76号转了一圈,说是明长官听说他们今天排查抓回来几个,特意差他来看看。下面的人不疑有他,领着人到关押的地方转了一圈。阿诚见着黎叔,用密码暗语告诉他明天跟梁仲春走,等待救援。黎叔也用同样的方法告诉阿诚,他今天看见明台了。

明楼的书房亮着灯,他等了一整夜,也没等着阿诚回来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商就是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