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若干。关注请谨慎。爱发电同名。

【初次 楼诚】死得其所 [段子 完]

请忽略所有不合情不合理的BUG,没有为什么,因为他就是不合理。。


【死得其所】

楼诚的身后事是杨公馆两位少爷操持的。杨家大少爷杨慕初,以前叫荣初的,是阿诚上学时一起学油画的同学。明家大小姐和小少爷都不在,两位明先生的后事也只有旧同学能帮帮忙了。

杨公馆有个小密室,阿次经常在那里和同志们交换情报,现在那里摆着香案牌位,当堂放了个火盆。杨慕次帮着哥哥一起准备了白事要用的金银香纸,阿初本来还写了一篇讣文,但是鉴于楼诚身份特殊,不能大张旗鼓的操办,文章写了也没法拿出来。阿次把稿纸拿在手里,折了几折,跟着剪好的纸钱一起扔到了火里。

“应该留着的。”阿初伸手没拦住他,眼看着讣文被火舌吞噬。

“留着怕叫有心人看见了,拿来做文章。”

“知道事情原委的只有你我了,不写下来,日后谁来证明他们清白。”

阿次沉默着,往火盆里一张一张的添着纸钱。

阿初明白他的沉默。没人能证明。“军统那边怎么说。”

阿次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叠的方方正正的电文,“潜伏工作非常成功。嘉奖令已经下来了。”

“知道暴露了,不安排人营救,还想杀人灭口。他们脑袋都还在脖子上,可怜明先生和阿诚枉做小人,落了这么个下场,连方安身的地方都没有,还要嘉奖令有什么用。”阿初恶狠狠的骂了句形式主义,阿次看了他一眼,也没反驳。

“我也没想到会这样。”为了保护整个情报网不被牵连,阿次接到的任务是清除毒蛇。他不能执行任务,因为他知道明楼不单是军统情报站负责人,也是延安安插的情报员。他也不能不执行任务,因为抗命只会让军统怀疑他和明家兄弟的其他身份。后来还是阿初想的办法,照搬明家小少爷的那套方法,明修栈道暗度陈仓,阿次负责“击毙”目标,他找人把“尸体”换出来。

如果没有日本人横插一脚,事情本来可以很顺利的。

阿初又往火盆里放了些纸,他和阿诚关系很好,两个人都是被大户人家抱回来收养的,又都是空有个少爷的名头,干着管家的活计。阿初为了阿次明里暗里帮过组织的忙,也算是半个自己人,加上相似的成长经历让他和阿诚特别聊得来。这次出事时阿初也在附近,他见着阿诚挡在明先生前面,身上绽开几朵血花也没让他后退一步。

“死得其所。”阿初说。

“确实,他们没给敌人留下有关组织的任何信息。”

“我不是说这个。”阿初不是军统或者延安的人,他对什么组织也没兴趣,之所以几次掺和进来,只是因为他的双胞胎弟弟。他得救他的命。“阿诚替明先生挡了枪。在他倒下前,谁也不能伤害他的明先生。对他来说,这就是死得其所。”

“可惜明先生还是没躲过这场劫。”

“明先生在日本人那吃了很多苦。还好阿诚先走了,不然叫他看见,只怕他比明先生更难受。明先生应该也庆幸他的阿诚走在了前面,不用陪他一起受苦,走的安心。”阿初摇头轻笑,又念叨了一声死得其所。

阿次突然叫他,“大哥。”

“你别想再来一次顶包案,再被我发现你替我去送死,我就把你们组织的秘密做成大字报贴马路上!你知道我绝对做的到。”

阿次低着头,火光打在他脸上,时晴时暗的。“明先生和阿诚还有些贴身的物件,我这两天收拾收拾托人送到延安去。”

“你想着嘱咐人看好明台。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,别让他偷跑回来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……有没有见到明先生最后一面?”

“日本人里有个能说上话的,带出话来说明先生没什么嘱托,只一点。”

“阿诚。”阿初和阿次异口同声。

“对。阿诚。”

阿初起身把两块牌位挪的更近了点,“不用我们费心,阿诚在那边也会守在明先生身边的。他知道明先生舍不下他,一定在等着呢。”

阿次眼中暗了一暗。

“你们是无神论者,相信这些么?”

“不信。”阿次答,“但是这次我信。”

阿初看看他,又回身看着香案上的牌位,“他会等着他,他也会去找他的。说不定现在,他们已经在一起了。”

[end]

一直想写类似这样的段子。两个人并不出镜,也能感受到他们的牵连和羁绊。

终于实现了阿商的恶趣味~~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商就是商 | Powered by LOFTER